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九师司法局多举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童宗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义华、王敬美

2022年4月以来,第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新一届党组的领导与安排部署下,一手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手抓法律服务和宣传,开创了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新局面。

选配常年法律顾问,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根据服务窗口专业性要求,从局机关和团场司法所选配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的五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采取“坐班”与“下沉”相结合的模式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服务窗口的五名工作人员每人“挂包”一个社区,并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协议,免收服务费。协助做好社区自治管理,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法律顾问与社区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信息互通,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发到居民微信群,让居民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获得法律帮助。4月以来,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累计走访社区53场次,参加社区座谈会2次、参加光明路社区召开的业主委员会与馋嘴猫改扩建营业场所纠纷协调会,化解群体性信访案件1起,涉及居民180户,累计解答法律咨询47件,开展法治讲座3次,普法宣传4次,受众群众1280人次。

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

工作人员每周下沉“挂包”社区一次,通过与网格长、网格员座谈,走访居民群众了解掌握小区情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与信访、法院等部门对接,扎实开展“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指派专人“坐班”法院、信访局、管委会,加强多部门信息互通,筑牢人民调解这一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4月中旬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次、化解矛盾纠纷34件,涉及人数67人、涉及金额144.18万元。其中“访调对接”10件,“诉调对接”14件,“公调对接”2件,司法确认4件。

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服务

4月以来,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着力于为辖区居民、企业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推进辖区市域治理和平安建设,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开展了以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工地、进商户的“法律六进”活动,全面完成了辖区11家企业、5个社区、2家工地、2所学校、1所医院的“对接”工作,分别向各单位介绍师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了解法治需求,互通联络方式。走访了24家商铺,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5件,排查出矛盾纠纷1件,化解纠纷1起,涉及人数2人,涉及金额80万元。紧扣普法主题,结合“板凳普法”“流动普法” “法治讲座”等宣传形式,开展接地气、亮点突出的普法活动和法治培训。5月12日,受邀对朝阳区管委会60余名网格长、网格员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5月17日,在朝阳区管委会光明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法治座谈会,专兼职网格长、网格员、居民30余人参加。6月10日,邀请兵团安全生产专家为师医院30名职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3场次,为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抓好社区矫正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台账,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范本》对9名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进行再规范、再整理。针对检察机关“整改通知书”提出的问题,立行整改,规范档案管理,依法落实日常管理各项措施,保证刑法的正确实施。对74名刑满释放人员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每月通过实地走访或电话访,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重新犯罪。

第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助力推进市域治理和创建平安九师为抓手,以服务辖区居民和化解社会矛盾为根本宗旨,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为九师和谐稳定做出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