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十一师司法局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第十一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一师司法局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第十一师司法局采取实操演练、知识培训、执法监督等一系列举措,广泛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增强企业、执法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落到实处,为全师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普法+实战演练”,筑牢安全防火墙

第十一师司法局以驻企业各司法所为抓手,动员各司法所与综合治理部门联动,第二司法所联合建咨集团,组织企业近百人在建咨大厦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实打实的演练,推动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职工群众安全防范、减灾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普法+执法监督”,织密监管“防护网”

通过加强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审查工作,提升全师安全生产基础。把好文件制定“源头关”,确保安全生产执法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合法性,从源头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安全生产领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及时在政府网站执法公示专栏上传各项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普法+教育培训”,绷紧生产“安全弦”

抓紧“关键少数”,利用司法所驻企业便利,积极推进各企业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项职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组织各执法部门结合自身特色,赴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安全生产宣讲。联动企业共青团、工会等,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普法、知识常识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加大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科普。选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扎实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组成服务团深入企业,对企业和员工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针对性讲解,确保安全生产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