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践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陈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华鹏

近日,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兵团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研究制定六项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师市建设,推动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坚持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加大法治师市建设工作力度,完善依法治团组织架构,推进团场法治建设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师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各部门各团场各单位年内举办1次依法行政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宪法法律学习。

二是高举法治旗帜,进一步深化法润民心建设。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调动职工群众学法用法积极性,增强职工群众法治素养,引导职工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联合各部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开展群众法治大培训,采取走读式举办法治培训班,开展群众法治大宣讲暨“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三是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大力推进团场法治化进程。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师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权责清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规范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推动成立第七师胡杨河市团场党委全面依法治团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团建设。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对师市广大职工群众国家政治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知识讲座、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与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引导师市职工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努力营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师市建设。健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人民调解与公安治安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部门资源,全面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8%以上。

六是完善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年内建成师市(垦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家,团场(天北新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家,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4个,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全面加强援助法宣传,为农民工、妇女儿童、少数民族等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