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举办兵团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编辑:陈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冯玉龙

7月5日上午,兵团司法局举办兵团首期专职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来自10个师市及兵团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10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上,全体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了向宪法宣誓活动,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延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705122020

刘延平指出,刚刚结束的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就法治建设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高举法治旗帜、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此次培训班既是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氛围环境,全体专职人民调解员必须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5122052

刘延平强调,全体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要增强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身价值。参加培训过程中要发扬优良作风,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交流,把自己遇到的疑问提出来,把不懂的问题摆出来,不断充实自身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提升为职工群众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学以致用。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培训有关规定,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的学习作风彰显兵团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素质。

刘延平要求,全体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要提振信心,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工作在促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找准角色定位,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连队(社区)法治宣传员、风险隐患信息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协调联络员、连队(社区)综治工作员。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方面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此次培训设置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与基本调解技巧、人民调解案件办理实务、公证与人民调解、《民法典》常用条款解析、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实务、治安调解实务及《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解析等课程。

此次培训由兵团司法局、兵团人民调解员协会主办,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石河子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协办,兵团干部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