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双河市启动“法治大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 编辑:陈 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房永美

7月7日,第五师双河市“法治大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81团双桥镇召开,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师市党委政法委书记李忠勇参加会议,师市法学会、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司法局、统战部、团委、市部门领导、各团场分管领导及来自师市各团场、机关各部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从2022年7月1日开始至2022年8月30日结束,分为部署动员、集中宣讲和全面总结三个阶段。“法治大宣讲”对象突出师市辖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重点是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重点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防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等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法律的宣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法治观念,提升防范和抵御非法侵害风险的能力,高质量推进法治师市、平安师市建设,切实把职工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变成“现实”的美好生活。

会议强调,各团场、各单位要围绕活动总体部署,细化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对返乡大学生参与宣讲,要进行多方面鼓励、提供多方面支持。对参加宣讲的大学生,符合条件的,要出具社会实践证明,记入社会实践档案。要表彰一批连队级、团场级、师市级优秀宣讲员,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大力宣传“法治大宣讲”活动,大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五师特色品牌,为兵团“法治大宣讲”活动提供五师经验、五师做法。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进行针对性备课授课,讲群众所想、讲群众所需。围绕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通过以案释法进行宣讲。要重点讲解职工群众身边常见、真实发生的案件,让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把法治宣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中华文化宣讲、兵团文化宣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爱祖国、爱兵团的美好情感。要把线下宣讲和线上宣讲有机结合起来,探索组织编演法治文艺小节目等,运用职工群众看得懂、能理解的方式进行宣讲,不断提升宣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