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八师石河子市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陈 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 燕

今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推动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实务培训提高应用性。为加强师市合法性审核人员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师市以专题培训、案例教学、座谈分享等形式,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领导、合法性审核业务骨干、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方法及如何进行法律风险防范开展专题培训2次,参训人员230余人。

二是强化审核职责意识。按照《八师石河子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根据“谁制定谁管理谁清理”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各级审核机构的审核职责意识,师市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师市本级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各行政部门法制机构或者履行法制职责的内设机构负责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各司法所负责所在团场、街道、镇的规范性文件审核。

三是严格审查强化监督力。师市司法局作为师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机构,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实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师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更好地服务于师市经济发展和行政管理的现实需要,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