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司法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司法局 编辑:陈 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敬美

今年以来,第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通过“法治课堂”“流动普法”“矛盾排查”等方式,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社会和谐。6月以来,累计走访社区15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件,受到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讲法治课,增强法律意识。为增强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连日来,九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到朝阳新区军垦社区、光明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工作人员结合居民群众常见的矛盾纠纷,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讲座中工作人员现场听取居民群众的法律咨询,就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离婚财产纠纷、物业纠纷分别给与妥善处理建议。居民纷纷表示这样贴合实际的法治课,对日后的生活大有帮助。

流动普法,助力化解矛盾。7月6日,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新华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单,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部分法律条文。涉及到居民提出的日常生活中有关财产安全、生命健康、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内容,工作人员详细进行解答。同时向居民表示如需解决矛盾纠纷或者法律方面的帮助可向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接地气”的问答,吸引了众多来往居民,不仅提高了居民对民法典的了解程度,也为辖区矛盾纠纷化解打下良好法治基础。

矛盾排查,及时化解纠纷。下沉社区、入户走访、上门调解,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多形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每周走访社区,与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对接。充分发挥网格化调解的优势,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纠纷苗头和隐患,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