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以最大便民利民方式开展“法治大宣讲”受众30余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陈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崔文魁

7月1日兵团“法治大宣讲”活动启动以来,师市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迅速行动,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坚持不为职工群众增负担、添麻烦,通过一系列方式方法掀起了“法治大宣讲”活动热潮,受众干部职工群众30余万人次。

今年以来,师市坚持把法治宣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全民核酸检测为契机,组织干警现场普法,让核酸检测点作出普法大文章,惠及干部职工群众160余万人次。为拓宽“法法治大宣讲”活动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利用移动云MAS平台定制的普法短信,可一次性推送至辖区8.2万名移动用户,覆盖率达85%以上。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推动“法治大宣讲”活动升温升效,7月6日以来,师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组织举办了“清风雅韵 法治北屯”主题书画展和“喜迎二十大 法治促稳定”巡回演出,让广大市民在欣赏贾平凹、齐白石后人、西泠印社、中美协等名家书画作品,观看法治文艺节目的同时,接受法治精神思想熏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学习法律热情。“法律明白人”谢阿虎为100余名青少年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利用自身书法特长教学生集体写法,让学生感悟法之庄严,对法律心生敬畏。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法治大宣讲”活动整体安排部署,师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向环卫工人开展“法治大宣讲”,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街道商铺、集市、核酸检测点,向商家、流动商贩、出租车司机等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着力增强社会群体法治观念,让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社会群体成为参与维护师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宣传员”“情报员”和“信息员”。师市教育局在全师市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中融入“法治大宣讲”,聚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止校园欺凌、霸凌,运用以案释法的方法重点宣讲了反恐怖主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效将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校联系起来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为增强“法治大宣讲”活动实效,师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紧紧围绕师市辖区高发、频发的违法案件,以及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编发《人民调解和普法案例汇编》《第十师北屯市土地违法违规流转案例汇编》、法治宣传折页和法治书画作品集等接地气的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册),实现了职工群众全覆盖;师市司法局联合总工会打造“群众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商业街”,通过法治谜语、法治宣传标语、法治主题石刻等形式突出宣传依法经营、生态环境保护、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内容,融法于景观,融法于生活,有效利用核心阵地开展“立体式”宣讲,让宣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