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芳草湖农场司法所调解工作运用“五个一”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第六师司法局 编辑:陈思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于嘉其

一面面锦旗、一张张笑脸、一句句赞扬,这些都是半年来辖区职工群众对芳草湖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的高度肯定。

2022年1月,芳草湖农场专职人民调解员正式上岗,开启辖区专职调解工作的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芳草湖农场司法所夯实基层调解工作基础,着力推进调解工作“五个一”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治好一张网。巩固和规范农场、连队(社区)调解组织体系建设,成立农场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健全完善辖区10个社区、36个连队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综治中心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建人民调解网格员和信息员。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成立物业纠纷等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初步构建触角延伸、上下联通的立体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体系,提高了调解时效性和成功率。

建好一个阵地,按照“五有六统一”的规范要求,做到“组织、人员、报酬、场所、制度”落实,“标牌、名称、印章、标识、程序、文书”统一,工作人员、工作制度、调解流程规范上墙。

打造一支队伍。优化调解人员结构,全方位引进人才。选聘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行政干警、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及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律师等各类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调解专家库,目前专家库已有12位成员。

开展一次培训。强化专业培训,促进职业化发展。针对性开展调解技能、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和调解员工作经验交流,加强调解员技能提升和能力互补。今年以来,开展专职调解员培训和业务交流3场次,参与人数40余人次。

规范一套科学规范、权责一致的绩效考核标准。每月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和工资、奖惩挂钩。建立调解员等级评定机制,充分调动了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六个月时间,两百余件各类纠纷、三百余万涉案金额,这是芳草湖专职人民调解员勠力同心、尽职履责最好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