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一八五团司法所多举措助力团场“三秋”生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宏

为确保“三秋”农忙时节职工群众生活安康,顺利完成秋收工作。一八五团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工作实际,深入连队、田间地头、各执勤站点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全力做好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宣传员”“服务员”,助力团场“三秋”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职工法治意识。结合团场“三秋”生产实际,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职工家中、田间地头,现场宣讲农机具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用电防火、秸秆禁烧等方面知识,教育引导职工群众依法、文明、安全做好秋收工作,积极配合秸秆禁烧工作,同时向群众发放印有民法典、《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人民调解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内容的宣传单,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引。“三秋”生产开展以来,司法所深入一线宣讲法律法规4批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促进团场辖区稳定。针对农忙期间可能出现争晾晒场、争用水电、争机械、秸杆焚烧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司法所组织开展“三秋”生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实时掌控各类风险苗头倾向及不稳定隐患,力求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真正做到大事不出团,小事不出连。截至目前,共化解“三秋”涉农矛盾纠纷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三是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助力职工依法维权。首先,针对种植订单、农产品收购等涉农合同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职工群众利益不受损。其次,对涉农案件,一八五团法律援助工作站严格履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同时简化申请、审批程序,必要时优先指派,而后办理援助手续,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针对农民工追讨薪酬和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加强与信访、劳动仲裁部门、派驻法庭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涉及到需要相关部门协助的,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有效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