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半年挽回经济损失380万元,五师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为弱势群众“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永福

近日,五师双河市市民李某来到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维护了她合法权益的援助律师送来一面绣有“法律援助彰显正义 ,尽职尽责维护权益”的锦旗,对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为自己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原来,年过五旬的农村妇女李某与马某于1987年开始以夫妻关系共同生活并育有3个子女,由于身体不好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此时马某却以双方感情不合为由与她人登记结婚。为维护自己的合法财产权益,李某要求分割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而马某仅履行部分财产分割协议,此后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剩余部分财产,由于李某没有稳定的收入,其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障,陷入困顿,其为此日夜难眠,心力交瘁。在多方求助无果后,来到五师双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即按法律程序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并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开展服务,成功调解解决了这起损害妇女权益案件,很快帮李某拿到了应得的财产。

这是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群众的一个缩影。

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群众实际需要,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在师市、团(镇)、连队(社区)普遍建成整体联动、整体统一、互联互通、协同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目前,已建设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团(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1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第五师双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景利介绍:目前,五师公共法律服务形成了覆盖三级、功能完备、便捷高效、普惠公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便捷化,基本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仅今年上半年师、团、连(社)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群众来访2181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9件,挽回经济损失380万元。

在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中,突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区域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采用“3+X”建设模式(“3”为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X”为拓展职能,中心根据工作实际引入律师、公证、法治宣传、行政复议等服务)。该中心服务大厅拥有室内面积60多平米,设置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8个服务窗口,建立常驻律师值班制度,接受群众来访,现场解答人民调解业务咨询、法律咨询,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提供行政复议、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同时负责辖区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指导、考核工作,接收对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服务的投诉、意见建议等。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近2000余人次,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众170人提供法律援助,受到群众的好评。

师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长吴锦秀说:法律援助,就是一项为困难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保障制度,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崇高事业,更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我们将全力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五师双河市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师司法局在所属9个团(镇)建成服务一线职工群众的综合性法律服务站9个,在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挥协调和团(镇)司法所的指导下,设立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根据职工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精准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

八十九团司法所蒲红英说:“我们团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主要的任务就是调解群众纠纷、法制宣传,还有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我们每年的调解工作能达到150多起,主要是农民工讨薪、借贷纠纷、婚姻家庭产生的纠纷,我们公共法律服务站还积极承担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集市上、地头上都是我们的宣传阵地。”

师市建成覆盖所有的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1个,成为及时为职工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接受职工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举办法治讲座、纠纷调处、协助连(社)起草、审核、修订管理规定,为职工群众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团场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法律服务平台。

第五师双河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立足解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分析研判群众需求,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无缝衔接”,积极为妇女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精准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五师司法局建成师、团、连(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一年多以来,已经接待群众来访5300人次,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54件,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76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全覆盖,为农民工、妇女儿童等挽回经济损失1421万元,成为师市弱势群体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