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师司法局以评促优 以查促改 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十三师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召霞

为深入推进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9月20日,十三师新星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评查工作常态化、做到评查全覆盖。印发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师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本单位已结案的案卷全部进行梳理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在前期各执法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随机抽取了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36宗,抽调组织相关执法单位业务骨干21人分组开展交叉互评,促进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全覆盖。

评查标准清单化、做到案卷全点评。依据《兵团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评分细则》,从案卷合法性、规范性、完整性以及立卷归档等方面列出评查标准清单,对案卷内容逐项对照评查,逐一形成评查意见,确保一案一评。

评查结果公开化、做到问题全整改。案卷评查人员对评查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评查小组现场点评,确保案卷评查公平公正。同时,对案卷评查情况将印发案卷评查情况通报,从适用法律、事实认定、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案卷制作等方面对整体案卷进行评价,评选出优秀卷、合格卷、不合格卷,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对照评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纠正、整改,切实加强案卷评查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