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云端”上的马背宣讲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1月7日晚,第三师托云牧场司法所所长艾沙江·赛迪尔打开书桌上的台灯,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对重点段落用红笔做出标记。因翻阅学习多次,他面前的学习资料页脚已微微卷起。

桌子的一边,摆放着一沓厚厚的学习材料和报纸,这是艾沙江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准备的。

初冬时节,托云牧场寒意渐浓。11月8日一大早,艾沙江与同事驱车一个半小时从托云牧场场部赶到三连时,晨曦的微光已布满这片高原牧场,将满山的冰雪映得闪闪发亮。

“所长,您终于来了,山上开始下雪了,不能继续开车上去了。”刚下车,三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卡拉提拜克·木沙便迎了上来。

“不要紧,咱们就组成一个马背宣讲队,骑马上山吧。”艾沙江笑着说。

近几年,为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托云牧场党委结合牧区实际,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和连队两委成员等组成的马背宣讲队。

作为马背宣讲队的一员,艾沙江对骑马上山早已轻车熟路。“连队牧工大多分散在山里的各个放牧点,由于交通不便,马儿便成了我们宣讲最好的交通工具。”艾沙江告诉记者。

当马背宣讲队一行翻山越岭、穿沟过渠,来到三连牧工沙特瓦特·居玛洪的放牧点时,已将近12时,沙特瓦特和几位牧工已早早在放牧点等候。

      将学习材料和报纸一一分发给大家,马背宣讲队的队员和牧工们围坐成一圈,队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牧工们则畅谈起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在场的几位牧工都是柯尔克孜族,讲到理解起来有难度之处,艾沙江便会停下来,用柯尔克孜语再讲一遍。

“10年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艾沙江一边翻动笔记一边宣讲。

沙特瓦特听得很认真,不时和身旁的人交流讨论。“可不是,说到现代化,我深有体会,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山里的牧工也用上了智能手机。以前,自家牦牛怎么才能养得壮,我们都得自己摸索,现在有了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就能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沙特瓦特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平时放牧闲的时候,我还在抖音、快手上发短视频,有好多粉丝留言说要买牦牛肉呢。”眼见沙特瓦特说得起劲,牧工托乎托努尔·斯迪克插话道。

“所以咱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艾沙江的这一番话,引得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完成宣讲后,马背宣讲队的队员们不敢耽搁,匆匆踏上回程。从放牧点回到连队生活区,眼见天还没黑,一行人一商量,又敲响了三连居民热比古丽·阿曼的家门。

热比古丽的家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坐在客厅里,队员们为热比古丽一家人详细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容。

“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强得太多了,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要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就要听党的话,撸起袖子加油干!”热比古丽说。

2013年,托云牧场启动牧工安居工程,三连36户居民从散落的放牧点搬进统一建设的新房。搬进新家后,热比古丽开了一家商店。如今,丈夫在外放牧,她开商店,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天的宣讲结束了,艾沙江等人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各自家中。吃完晚饭后,艾沙江又坐在书桌前,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思考如何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