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图木舒克市:以案卷评查促行政执法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讯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房佳伟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11月1日、17日,在行政执法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师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为确保评查工作专业、公平、公正,此次评查邀请图木舒克市人大、政协,以及师市办公室、师市党委编办、师市公务员局的5名同志组成监督小组,全程监督评查工作。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由师市各部门选派的20名评查员和7名律师组成,严格对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定》,以集中交叉评查的方式,对19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上报的209份案卷进行评查。

评查组重点围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行政执法主体是否适格、职权运用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办案程序是否合法、自由裁量是否适当、文书制作是否完善等方面进行评查,对参评案卷逐项审阅打分,综合评定。

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交由各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加强案卷管理,持续提高案卷质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力提升执法水平,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