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规文件/部门文件
2023年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陈涛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司法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在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治理、落实普法责任制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组织实施好中期评估,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谋划、推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组织开展“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连队(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工作大局开展普法宣传

3.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署名文章精神,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持续创新开展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用好宪法宣誓、宪法纪念、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4.深入宣传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展播一批高质量的民法典普法剧、小品、动漫、抖音、微视频、宣传片等法治文化产品,讲好民法典故事,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基层治理、法治实践,提高职工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5.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为抓手,深化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外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国家安全共同体建设合力。加强国防动员、民兵工作、保密工作等方面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兵”的意识,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

6.大力宣传与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深化反恐维稳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参与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和能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宗教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7.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和法治乡村建设;宣传教育、医疗、就业、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宣传食药安全、消防安全、毒品预防、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治理;宣传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权益和退役军人保障等法律法规,促进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宣传诉讼、行政复议、公证、仲裁、调解、信访、信息公开、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引导各族职工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8.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认真做好《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的学习和运用,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内容,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在“七一”前后,结合实际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答题活动。

三、抓好重点群体学法用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9.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抓住“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推动“一把手”讲法。持续推动“百名法学家 百场报告会”进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机关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1次。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科学设置课程,加强考试测验,年度内兵团机关行政部门对本系统、师市对本辖区行政部门法治培训全覆盖。

10.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等工作,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贷、套路贷等方面的普法教育。推动落实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兵团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晨读”“宪法卫士”等活动。参与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校园依法治理。

11.加强职工群众法治教育。实施群众法治大培训,运用混合编班、集中培训、现身说法、交流讨论、文艺演出等方式方法开展法治教育。发挥连队(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作用,常态化开展面向职工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继续实施“法治大宣讲”“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形式,精准普法,提高职工群众依法维权、抵御和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四、做好文化润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丰富法治文化产品供给。利用师市、团场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通过真人真事讲述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鼓励支持兵团各级文艺团体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和法治大培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形呈现、有效覆盖、深入人心。

13.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公园、广场、街道、长廊等阵地建设与管理,持续扩大覆盖面、提高使用率。以连队(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为基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推动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建设。重点加强边境师市、南疆师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戍边文化与弘扬法治精神相结合,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边境法治文化带”和“绿洲法治文化圈”。

14.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加强对优秀自媒体普法作品制作的引导,提升抖音、头条号、“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运营能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打造更多兵团新媒体普法品牌。加大普法音视频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加强智慧普法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优势,多平台多手段推出兵团特色普法活动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崇德守法的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五、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

15.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科学制定检查评估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16.全面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守法普法工作小组作用,实现普法融入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推动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

17.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兵团“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各师市年度内完成选聘“法律明白人”的登记造册、颁证、配发徽章工作,至少组织1次覆盖所有连队(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培训。调整充实“八五”普法讲师团队伍,开展不同层级的法治宣讲活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工作,积极培育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行使权力,积极履行义务。

18.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兵团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命名工作,科学组织开展国家及兵团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组织申报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以示范创建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