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启动行政复议法“百场基层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信息来源:法治兵团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石榴云/新疆法治报记者 房佳伟 通讯员 罗新

12月12日上午,兵团行政复议法“百场基层宣讲”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师首场宣讲活动举行,100余名来自兵团和第十一师的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和群众代表参加首场宣讲活动。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珂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兵团司法局向企业代表捐赠法治书籍

兵团司法局向企业代表捐赠法治书籍。

根据司法部、兵团党委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安排部署,兵团司法局决定今年12月为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在全兵团范围内组织百场行政复议法基层宣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重点宣传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广、程序便捷、不收费等特点和优势,提高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工作人员讲解行政复议法

工作人员讲解行政复议法。

在首场宣讲地新疆建咨集团有限公司,兵团司法局和第十一师司法局组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设置宣传展位,现场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视频,以案释法,向与会企业员工、行政执法人员、群众代表等普及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介绍行政复议的制度功能和优势,就如何申请行政复议等进行答疑解惑。现场还设有行政复议法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有效提高了大家对行政复议法的知晓度。兵团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还将组织工作人员到社区(连队、村)、企业等基层单位举办百场宣讲,引导职工群众更多更好运用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维护合法权益,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作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关于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倡议书,呼吁兵团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和全体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坚持崇尚法律,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复议为民,服务职工群众;坚持认真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投身宣传,共创良好氛围。

近年来,兵团以调解和解形式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件数量稳步上升,2021年调解和解率16.41%,2022年调解和解率22.29%,2023年调解和解率40.87%,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日益凸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大大增强,有力维护了职工群众、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推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