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三举措推进“法治大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智坤 宋佳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紧盯“法治大培训”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因需施教、靶向发力、攻坚克难,以“党建”为支点,多措并举撬动“法治大培训”,进一步强化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法治大培训”党员服务队伍,通过吸收党员成为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不断壮大“法治大培训”力量。打造党建引领网格化“法治大培训”新模式,为职工群众提供酒驾醉驾违法、防范电信诈骗、家庭暴力等法律咨询500余次,把法律资源带到职工群众身边,让更多职工群众学习法律、敬畏法律、应用法律,实现法律与职工群众的双向奔赴,调动了群众对共建和谐、法治社会的热情和积极性。

强化阵地建设。结合民主法治示范连(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户等创建,充分挖掘各团场(镇)、街道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法治文化广场、连队活动场所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小课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渗透力。积极打造多元法治文化景观集群,依托师市、团场(镇)图书馆、纪念馆、阅览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将法治内容融入其中,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广场等,形成“一团场(镇)一特色”法治品牌。紧扣法治文化宣传主题,将培训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将法律知识融入节目中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广大群众法治素养。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及时推送转发快板、漫画、书法、微视频等培训产品,扩大“法治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法治大培训”开展以来,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活动20场次,发布各级各类“法治大培训”信息350余条,小视频40余部,直播11场次,受教育群众2.1万余人。

实施精准培训。通过“点单+下单”模式,力求精准发力,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法律上门”。组建由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公职)律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明白人等专业力量组建师团连三级法治大培训”讲师团,深入机关、连队、社区、企业、工地,开展“零距离”普法,帮助化解法律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围绕与职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按需培训,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道路交通、防火防盗、电信网络诈骗、矛盾纠纷等热门话题进行培训,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师市蔚然成风。“法治大培训”开展以来开展培训538班次、6.26万人次,开展各类“法治大培训”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