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八师石河子市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第八师石河子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婷 杨帆

2月27日,第八师石河子市举办2023年—2024年“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来自师市各团场(街道、镇)的120余名“法律明白人”骨干通过理论指导、实务讲解、案例教学、法治微课评比等量身定制的课程设计,有效提高了“法律明白人”运用法律知识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运用法律知识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理论讲解+实操。本次培训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开设《何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二十大报告为分析视角》,引导基层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弘扬兵团精神 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理解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工作制度,增强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开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律明白人”队伍》,教育基层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培训,教育引导学员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人、兵团精神的弘扬人,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工作技巧+实操。师市信访局业务骨干孙庆丰以“理论+案例+普法”的方式讲解信访法治化,学员对信访案件的受理机关、信访问题的受理范围与信访事项的办理程序等有了全面理解和掌握,深化学员学习宣传信访法治化的必要性。师市人民调解专家路志安讲解了换位思考、情理法交融的调解方法,促使双方当事人彼此理解、退让一步的调解技巧,学员们掌握了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师市司法局业务骨干分别介绍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工作业务,学员在学习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的本领。

法治微课+实操。培训中,组织参训学员根据所学开展法治微课评选活动,学员以三句半、情景剧、演讲、以案释法等形式,剖析高空抛物、正当防卫、家庭暴力等社会热点话题,引导大家将法治融入日常生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用身边人身边事提醒大家学法用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员参与培训的兴趣,提高了培训的效果,实现了“教、学、练、讲”四位一体整体推进,学员能够教学相长、学用结合。

线上考试+实操。为确保所学内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培训期间,共组织开展了摸底测试、随堂测试以及结业考试,旨在综合考察培训所学,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提高了学员掌握法律知识的熟练度,切实巩固拓展了培训成果。同时建立双向考评机制,根据考试成绩对学员纵向排名,把考试成绩作为评选优秀学员的主要依据。学员根据授课效果对老师打分,倒逼授课老师提升教学水平,确保授课质量。

今后,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依法治师市办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培养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的基层法治队伍,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