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二师104团司法所联合团总工会开展“春风送暖 普法入‘新’”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第十二师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子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形势下新就业群体法律服务工作,助力新业态健康发展。3月11日,第十二师司法局104团司法所联合团总工会在西城东社区开展“春风送暖 普法入‘新’”新就业群体普法宣传活动,排查劳动关系风险隐患的同时,向新就业群体送上一份别样的“普法快递”。

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结合户外劳动者职业的特殊性,深入新就业企业、走街串巷,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讲解法律援助知识等方式向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普及法律援助常识、法律援助申请的范围及流程,讲解如何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如何维权、如何留存维权证据等相关法律常识,宣传《工会法》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劳动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人次,有效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下一步,第十二师104团司法所将聚焦新就业群体的法治需求,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助力提升新兴领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