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司法局举办财务管理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装备财务保障处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波

 为全面提升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装备财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强化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财务人员执业操守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3月11日至15日,兵团司法局举办2024年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财务管理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培训班,兵团14个师(市)司法局和兵团戒毒系统单位40余名财会人员参加了培训。 

图片2

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延平在培训班上强调,装备财务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装备财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记自身职责任务,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依法管好财、用好钱,确保装备财务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大局同频共振。要突出工作重点,在强化经费保障、预算绩效评价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服务、保障、管理的职能作用,助力司法行政改革和业务发展,做到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装备财务工作就保障到哪里。要注重能力培育,提高把握政策、协调沟通和防范风险能力,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装备财务工作队伍,按照“服务到位、保障有力、管理精细”原则要求,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装备财务保障能力水平。

图片3

本次培训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设置了《政法基础设施项目申报与管理业务》《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财会监督及内控制度建设》等8项培训内容,涵盖财会监督、内控制度建设、资产管理、预算编制、绩效管理、政府采购等多个领域。参训人员还参观了兵团宪法宣传教育馆和兵团禁戒毒警示教育馆。

培训班邀请兵团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兵团财政局会计处、预算处、国库处、资产监督管理处、行政政法处,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处等单位处室负责人和相关领域的业务骨干授课,授课内容紧紧围绕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的新要求和加强财会监督的新形势,紧扣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培训期间,设置了互动环节,由老师现场答疑,学员解决分享心得,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参训学员反响热烈。

图片1

培训期间,兵团司法局装备财务保障处组织14个师(市)司法局及3个戒毒所财务人员召开业务交流会,参会财务人员积极分享了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科学合理分配、规范高效使用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兵团司法行政系统财务人员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执行及财会监督工作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了财务人员规范财务管理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为服务和保障兵团司法行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