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白杨市司法局开展师市2024年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白杨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秋芬

为深入贯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部署,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和服务质效,3月20日,第九师白杨市司法局开展师市2024年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师市司法所干警、专职人民调解员、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培训紧密结合当前基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针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邀请律师讲解《常用合同起草与审核的注意事项》《常见法律文书书写技巧》等课程,重点围绕合同起草、合同审查、合同签订的注意事项及常见法律文书规范。课程深度结合具体案例实践,详细剖析团场土地流转、民间借贷、代牧等常见常用的合同起草,以及审核过程中需要着重关注的风险点及解决办法。同时,对司法部统计平台报表填报、智慧矫正平台使用、司法行政案例库案例报送等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培训中,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卷宗评审活动,随机抽取2024年第一季度办结归档的70本案卷,重点对调解卷宗的完整性、调解卷宗内容逐条逐项进行一卷一评、互查互评,对评查出有瑕疵、有问题的案卷进行客观记录,组织学员开展热烈讨论,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达到了学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

培训最后,师市司法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辖区常见的、复杂的工伤赔偿、劳动合同等类型的矛盾纠纷,选取个人调处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事)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以讲带学、以学促干。

此次培训课程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推动师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