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一师阿拉尔市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诉源治理,3月20日,第一师阿拉尔市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在师市法治培训学校开班。师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团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计2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并同步在各团镇团场综治中心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

本次培训由师市党委办公室、师市司法局共同主办。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并同步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兵团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处罗新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兵团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进行了深度讲解,围绕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以及提升行政机关应诉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阐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员系统阐述了解决行政争议、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法治观念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必要性。师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王绯以及师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业务骨干通过引用具体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数据进行实务剖析交流,举例鲜活生动,培训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互动积极。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加深了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性认识,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业务能力,激发了工作动能。

下一步,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将有力有序推进诉源综合治理,切实发挥好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注重源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程序和实体,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