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师新星市召开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执法工作小组会议暨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师新星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召霞 王鹏强

为推进师市行政执法机关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3月18日,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执法工作小组2024年第1次会议暨师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执法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有关内容,解读了《十三师新星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就相关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以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师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调配合,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和每一个执法环节,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抓住“队伍”这个关键,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始终把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聚焦“执法”这个核心,重点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要夯实“制度”这个基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理清各部门执法职责边界,落实执法责任,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和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加快构建师团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要强化“保障”这个支撑,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保障水平,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力量,加强经费保障,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要紧盯“落实”这个目标,确保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取得实效,聚焦重点难点,深入剖析制约行政执法质量的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系统性、整体性的有效举措推动落实。

同时,会议下发了《十三师新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十三师新星市行政执法三年行动会商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执法工作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各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行政执法审核员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