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求是网 编辑:郑朋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中,总书记把“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大党独有难题的第六大难题,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作出深刻阐述:“长期以来,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经常打扫政治灰尘,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从提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到深刻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强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到要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既是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推进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常怀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使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