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聪超  江伟豪

近年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紧扣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辖区职工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创新监督方式,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在全师市与多家民营企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聚焦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的“中梗阻”,重点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服务企业等4个方面的问题,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强化法律服务,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高度重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帮助企业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通过法治讲座、法律论坛等方式提升企业从业者的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律师加入师市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鼓励律师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商事纠纷调解领域,提高商事纠纷处理时效,大大降低了企业维护自身权益的成本。

发挥法治护航作用 助力企业健康生产。积极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顾问通过“问诊把脉”,特别是在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贴身式”法律服务,同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服务团的优势作用,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并针对企业特点和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普法课程,设置“普法菜单”,包含企业用工规范、职工理性依法维权等主题,实现普法课堂“送法上门”。同时,通过运用“互联网+”“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增强普法多样性,为企业普法服务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