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培养“法律明白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安晨曦

“法律明白人”是学法普法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采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依法维权的助理员、基层治理的服务员,他们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途径,把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夯实二师法治建设根基、服务团场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推动辖区内崇德尚法成为常态,为法治团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做好遴选配备根据兵团“法律明白人”遴选范围和条件,制定《八五普法骨干培训实施方案》,建立师市党委领导、司法局实施指导、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先培育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社区干部、连队两委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热心公益的群众等担任法律明白人。通过实施群众自荐、组织推荐、综合考核,发动具有较高法治素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和服务群众的人员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打造一支靠得住、结构优、能力强、用得上的基层法治工作队伍。

二是做实细心培育。坚持实践导向,从群众需求出发,按时按点通知“法律明白人”及时收看专家学者、律师的讲课,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内容涵盖民法典、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障、防范养老诈骗、交通事故等职工群众日常生活生产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帮助“法律明白人”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素养、提升队伍硬实力,并在每个团场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交流群,不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分享法治案例、在线答疑解惑,推动培训覆盖更广、落地更实。

三是做精法律服务。以重点时间普法宣传为契机,鼓励“法律明白人”深入群众,开展普法讲座、解答法律咨询,为群众送上“法治大礼包”,推动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共组织或参与各类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法律咨询35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普法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宣传材料9000余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00余件。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地事相熟优势,协助司法所、团场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社情民意收集活动,对苗头性纠纷随时关注,以乡亲、朋友的身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实现矛盾纠纷线索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化解,真正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协助团场、社区主动公示权责清单,主动深入团场社区,走到群众中间,关注春播秋收、团场建设等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群众纾难解困。

下一步,第二师铁门关市司法局将有力有序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有效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为推进法治二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