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严把“三个关口” 打造过硬人民调解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龙 夏自豪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严把“选聘、培育、管理”三个关口,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是严把“选聘关”。开展新一轮师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工作,制定发布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出35名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充实到团场、街道(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师市人民调解工作添砖加瓦。

二是严把“培育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分批次到辖区人民法院跟班学习,将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司法行政队伍年度培训计划,多途径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育工作。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和经验分享等形式,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是严把“管理”关。制定《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关于人民调解“一案一补”“以案定补”管理办法》和《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细化师市人民调解案补制度,健全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退出机制,建立“基础工资+案件补贴+绩效考评”的考核新模式,激发调解员干事热情。加强人民调解员登记备案管理,建立师市专职人民调解员个人信息档案,重新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定协议、定岗位、定职责,确保专职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