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民解忧 当好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俞芸

3月18日,兵团职工黄某为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上一面印有“便民高效、公平公正”的鲜红锦旗。原来,黄某的丈夫于2023年2月6日去世,遗留有存款以及丧葬费、抚恤金等尚未处置,而她本人对上述财产的具体金额及丈夫其他法定继承人的近况一无所知。在中心值班的公证员得知黄某的困难后,积极协助其查清遗产数额,并调查核实黄某丈夫的全部亲属关系,帮助联系其丈夫的父母以及与前妻生育的两个子女,很快出具了《继承权公证书》和《丧葬费、抚恤金分配协议公证书》两份材料。最终,几方当事人共同到银行领取了各自应继承(分配)的财产数额,帮黄某解决了困扰她许久的难题。

这是一师阿拉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年收获的第一面锦旗。该中心集公益性、专业性、便民性为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多个服务窗口。自今年1月以来,共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352人次,受理案件34件,同比增长分别为68.6%、112.5%,到这里办事的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方便、高效的法律服务。

多年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司法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夯实平台、完善网络、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强化宣传等推动师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展现新面貌、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5件,挽回经济损失1230余万元,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师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获评“兵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24年,师市司法局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下一步,师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