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吕泽远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兜底保障作用,3月6日至22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司法局于在全师范围内深入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体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切实增强妇女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精准对标,多途径提高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组织律师、公证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深入连队、社区、企业、巴扎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宣传,引导妇女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营造尊重妇女、保障幸福的法治氛围。各团场结合“法治大培训”活动,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系列专题讲座。62团、63团、68团和72团走进巴扎和广场等女性群众密集地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普及《法律援助法》,让妇女群体深入了解法律援助的适用范围和程序。61团、68团、73团、75团联合妇联、人社、公安、社事办等部门结合“三·八”庆祝活动,为妇女提供法律、婚姻、家庭、教育、心理等方面的咨询和疏导。

二是搭建平台,多形式解决女性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师市司法局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宗旨,广泛搭建妇女法律援助服务平台,依托“12348”实体+热线+网络平台,通过线上接听、反馈、解答和线下帮扶、关爱、化解相结合,多种形式快速解决女性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同时积极推送“法润四师”微信公众号,方便妇女群体足不出户获得法律服务。开通妇女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单亲特困、享受低保待遇、有特殊困难妇女群体一律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针对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妇女以及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主张相关权益的妇女,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一援到底。

三是延伸触角,多方面提升女性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以师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为中心,依托妇联、法院、总工会、司法所等在师市设立27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328个连队法律援助联系点,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女法律援助维权网络体系。加强妇女法律援助培训宣传,委托团场法律援助站进行初审、受理,让妇女可就地就近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女律师熟悉女性心理特点的优势,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妇女,优先从女律师中指派。

活动期间,共开展妇女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24场次,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730余人次,发放法律方面宣传资料38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0余幅,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品1200余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