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九师白杨市司法局举行行政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第九师白杨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韩玉瑶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切实保障当事方合法权益,3月29日,第九师白杨市就一起行政确认案件,采取“复议听证+专家咨询”的方式进行听证审理。师市重点执法领域执法骨干参与旁听。

此次听证邀请了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3名专家,其中包括2名律师全程旁听。听证会前,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将案件相关材料送予专家阅研。听证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充分阐述了关于案件争议的主张,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在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听证主持人归纳总结了争议焦点,对有关细节进行了提问,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开展辩论,并作了最后陈述。经过听证,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执法过程得以清晰展现,为专家客观公正发表咨询意见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证会后,师市司法局立即召开了专家咨询会,精确剖析案件中涉及的争议焦点,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行政程序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法律意见,为案件审理提供了宝贵的专业参考意见。

开启“复议听证+专家咨询”审理新模式,是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查方式的重要举措,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下一步,第九师白杨市行政复议机关将全面履行行政复议职责,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不断提升复议审理的专业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