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建立四项机制 推动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龙 夏自豪

今年以来,第七师胡杨河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诉源治理,不断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建立四项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打造诉源治理“胡杨河模式”。

一是建立队伍倍增机制。充实诉前调解工作室调解力量,遴选退休法官、经验丰富退休职工加入诉前调解团队,挖掘法律明白人、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志愿者储备力量,引导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截至目前,4名专职调解员进驻诉前调解工作室对接调解业务,招募35专职人民调解员。

二是建立法官指导机制。将诉前案件分流思路从“分案”向“分人”转变,实行1个办案法官加1组调解员分配模式,宜调案件自调解开始起,办案法官就开展指导工作,进行第一道把关,调解不成的案件回流至办案法官,形成管理闭环,实现案件分流前置、全域指导前置、案件回流前置,真正实现矛盾纠纷“调诉一条龙”全链条解决。

三是建立联动调解机制。每季度与法院召开联席会议,实行调解员和审判员“同步培训”,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格式,明确司法确认受案范围和要求,实现诉调有效对接。车排子垦区(胡杨河市)法院与130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共同研判纠纷态势,适时组织法律培训,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将司法触角延伸至社会治理最末端。

四是建立调解激励机制。完善专职人民调解员“奖补结合”办法,对人民调解案件进行集中评比,同时对调解员的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对评选出的优秀调解员予以表彰,提高调解员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