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扬

“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着力提升师市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司法所、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处,统筹活动开展。结合兵团司法局、师市党委政法委三大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工作实际,制定《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深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制度”,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每周五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兵团、师市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法律法规等,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开展党组会学习6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每周五集中政治理论学习13次。

强化练兵比武在业务培训上注重“缺什么”就“补什么”,围绕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发展需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共选派6批次20人次干警参加上级部门各类培训,举办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1场次,举办援疆干部“法律大讲堂”1场次,开展“两类”人员服务管理业务培训及交流会1场次,编制印发《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调解典型案例100篇》,用以指导师市人民调解工作。在练兵比武上突出“干什么”就“练什么”,聚焦推进平安昆玉、法治昆玉建设现实需要,强化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实战练兵意识,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实战能力。今年以来,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法律服务主题活动,举办“昆仑山下古丽花”法治文艺服务队法治巡演活动12场次,累计观看职工群众8000余人;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调解农民工欠薪纠纷56件,涉及121人84.9万元,受理涉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1件,涉及14人41.9875万元;开展“维护妇女权益 法律援助送温情”主题活动36场次,参与职工群众4136人次,提供律师法律意见6件,解答法律咨询186人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提供咨询50余人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连串业务评比活动,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案卷评比活动、规范化研讨各1场次,进一步规范管理卷宗,用“小卷宗”的“高标准”促进服务管理“大进步”;开展普法宣传评比活动1场次,把宣传是否有时效、方式是否有创新、普法是否有效果,作为评比重要内容;开展公文写作评比活动1场次,不断夯实干部公文基础知识,提升办文写作能力和水平;开展军事体能训练和评比活动1场次,着力增强干部精气神,展现队伍新风貌。

推动作风转变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坚持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相结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司法行政干警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洁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展现司法行政队伍新时代正气和风采。今年以来,召开廉政工作会议2次,开展春节、清明等节前集体廉政提醒3次,观看警示教育微电影2个,开展以案为鉴对照警示教育活动1次,组织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知应会测试1在全系统通报表扬2023年度获得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兵团优秀人民调解员荣誉的同志1次,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1次,教育和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下一步,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将坚决按照师市党委和兵团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在“大学习”上突出一个“用”字,围绕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专题化、集中式的学习;在“大练兵”上突出一个“实”字,贴近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实战化”比武练兵活动;在“大提升”上突出一个“质”字,把“工作质效有明显提升,干部作风有本质转变,司法行政工作有实质性突破”作为“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落脚点,切实为师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昆玉新实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