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聚焦春冬“双暖”行动 擦亮乡村振兴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编辑:陈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近年来,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结合辖区农业生产特点和群众需求,坚持把服务保障“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法治服务、法治教育职责,以高质量司法行政服务护航“三农”高质量发展,以“双暖”行动为社会稳定加“码”,为服务“三农”提速,擦亮乡村振兴法治底色。

“暖春行动”播好法治“种子” 助力春耕春播

一是精准普法“润”春耕。春耕春播来临之际,发动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者、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150余人组成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团场农贸市场、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30余场次,向职工发放常用法律知识手册500余册二是绿色通道“保”春耕。为充分保证农户不因矛盾纠纷耽误春耕备耕,师市司法局局机关以及团场各法律服务窗口开辟“涉农纠纷绿色通道9个,对涉农纠纷单独标记,优先指派、优先送达、优先调解,建立“三农”纠纷工作台账,实现“一案一档”跟踪管理为涉农企业和广大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三是严格排查“护”春耕。师市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基层调解委员会以职工权利义务、民兵职责使命、土地承包、农药种子购销、农业用水用电等为重点,开展不定期的矛盾纠纷排查50场次,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99件次,为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16.31万元。

“暖冬行动”凝聚法治“力量” 守护冬储冬藏

一是护航温度暖民心。组织干警实地走访辖区供热企业以及联合阿勒泰地区开展联合排查,向供热企业负责人送上《关于供热服务倡议书》,呼吁供热企业做好供热保障工作,确保冬季供暖整体供需平衡,保证供热市场有效运转。组织干警到辖区54户居民家中查看室内温度,提示辖区群众遇到涉及供热的纠纷,可向师市司法局及所属各团场司法所进行法律咨询。二是多元解纷促和谐。2023年9月,陆续有46名农民工来到司法所寻求法律服务帮助,司法行政干警多次走进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并与被欠薪的农民工协调沟通,通过多方努力,欠薪纠纷均在诉前阶段得到有效化解,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23年至今,已诉前化解欠薪纠纷526起,接受群众欠薪法律咨询869余次。三是把脉开方“治未病”。以“法治大培训”为抓手,围绕“服务三农”开展“讲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活动,通过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团场普法讲师团、法治文艺宣传队、基层送法小分队等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连入户”,组织培训、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强化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导向性,把多姿多彩的法治文化和法律服务送给职工群众,送到连队千家万户,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将不断强化服务“三农”意识,深入开展“双暖”行动,以更加精准、精细的法治服务回应群众关切期盼,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