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兵团司法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兵团司法局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我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况

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及兵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保障职工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职能部门参加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等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列入每年兵团司法局长会议的重要内容,并在每月局领导办公会上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二是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政务网站管理、信息公开和数据库建设由办公室统一负责,业务处室协助,共同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处室领导为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把每一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健全制度,完善考评。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将全系统执法、管理、服务的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依据兵团有关文件,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量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纳入对师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机关文明处室考评和个人岗位绩效考评,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四是做好“兵团司法行政网”、“兵团普法网”等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网站这个新媒体交流平台,为网民提供丰富的政务信息资讯,强化与公众的互动沟通,认真回答网民咨询的问题,积极提供帮助和服务,展示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五是加强在线服务,放大网络对司法行政资源综合管理的支撑作用。由办公室牵头,全面梳理现有职能,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对局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务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网站:2016年,兵团司法行政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620条。其中司法业务信息2295条(包含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矫治戒毒、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政工纪检、基层司法  政工纪检、理论研究),通知公告63条,规范性文件10篇,转发法律政策解读5篇,机关处室动态类340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指南、目录等)17条,在线服务咨询解答12条,人事工作信息公开3条。

(二)新闻媒体:宣传离不开媒体的支持,为扩大宣传效果,兵团司法局将中央及兵团媒体设为联系的重点,积极同法制日报(新疆记者站)、兵团胡杨网、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新华网(兵团频道)和兵团建设杂志联系,多渠道、多角度地向社会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成就、新气象。自2016年1月至12月以来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近987篇(条)。其中中央级媒体用稿 175篇,省部(兵团)级媒体用稿725篇(条),兵团手机报87篇,网站转载400余次;另兵团普法网信息更新3000多篇,发布普法微博2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 目前主要通过电话方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基本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答复申请人,未接到申请人投诉。

2. 政务信息公开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3. 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方面,与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差距,网上办事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频率需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计划。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绩效考评。在坚持做好日常检查、督促、落实的基础上,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三是加强对外沟通与交流。不断学习各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