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兵团司法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司法行政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司法行政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因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并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可在兵团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下载。内容涵盖我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兵团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及兵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保障职工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㈠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政务网站管理、信息公开和数据库建设由办公室统一负责,业务处室协助,共同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处室领导为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把每一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㈡健全制度,完善考评。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将全系统执法、管理、服务的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依据兵团有关文件,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量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纳入对师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机关文明处室考评和个人岗位绩效考评,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㈢做好“兵团司法行政网”政务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网站这个新媒体交流平台,为网民提供丰富的政务信息资讯,强化与公众的互动沟通,认真回答网民咨询的问题,积极提供帮助和服务,展示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㈣加强在线服务,放大网络对司法行政资源综合管理的支撑作用。由办公室牵头,全面梳理现有职能,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网上服务》。对局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务网站等多种渠道公布。

二、主动公开司法行政信息情况

㈠司法行政业务: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兵团司法行政网站发布各类司法行政业务信息1058条。(包含司法行政要闻、基层司法、普法宣传、矫治戒毒、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㈡司法行政信息公开: 共设制为6个板块14项内容,分别为《工作动态》、《组织机构》、《重点公开》、《法规文件》、《信息公开工作》、《应急管理》。其中《工作动态》中司法行政要闻180条,通知公告28条,工作简报22期;《组织机构》中领导介绍信息5条,机构职能13条;《重点公开》中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4条,统计数据4条,政策解读6条,《法规文件》中规范性文件12篇,转发法律政策解读3篇;《信息公开工作》中(指南、目录、公开年报等)12条。

㈢网上服务:按照兵团办公厅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司法局网上办事服务均纳入兵团网上服务大厅。

㈣新闻媒体:宣传离不开媒体的支持,为扩大宣传效果,兵团司法局将中央及兵团媒体设为联系的重点,积极同法制日报(新疆记者站)、兵团胡杨网、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新华网(兵团频道)和兵团建设杂志联系,多渠道、多角度地向社会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成就、新气象。在各类新闻媒体发稿13300篇(条),其中中央级媒体用稿566篇,省部(兵团)级媒体用稿12734篇(条),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形象 。兵团手机报55篇,网站转载3万余次;另兵团普法微信发布102期,发布普法微博3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目前主要通过电话方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基本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答复申请人,未接到申请人投诉。

2.政务信息公开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3.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由于机构不健全,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方面,与公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差距,网上办事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频率需进一步提高。

㈡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绩效考评。在坚持做好日常检查、督促、落实的基础上,将兵团司法行政信息公开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三是加强对外沟通与交流。不断学习各省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兵团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