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兵团司法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司法局    编辑:景启利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司法行政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司法行政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因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并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可在兵团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下载。内容涵盖我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兵团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概况

2018年,我局按照《条例》及兵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保障职工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㈠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按照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兵团司法局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依法规范及时做好了信息公开工作。政务网站管理、信息公开和数据库建设日常由办公室统一负责,业务处室协助,共同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处室领导为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把每一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㈡健全制度,完善考评。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将全系统执法、管理、服务的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依据兵团有关文件,把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量化,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纳入对师司法行政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机关文明处室考评和个人岗位绩效考评,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㈢做好“兵团司法行政网”政务网站等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及新媒体交流平台,为网民提供丰富的政务信息资讯,强化与公众的互动沟通,认真回答网民咨询的问题,积极提供帮助和服务,展示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提升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㈣加强在线服务,放大网络对司法行政资源综合管理的支撑作用。由办公室牵头,全面梳理现有职能,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网上服务》。对局领导、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通过政务网站等渠道公布。

二、 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兵团司法局政务公开主要通过兵团司法行政网站、兵团普法微信等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务信息。兵团司法局网全年公布信息817条,其中,基层司法210条、普法宣传213条、矫治戒毒10条、法律服务86条、队伍建设109条,兵团司法行政简报12条,机构职能和局领导信息16条,转载政策解读8条。在兵团法网公示行政许可信息98条。兵团普法微信2018年共发布信息901条,粉丝数20381名。计财处按要求将“三公经费”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进行了公示,对招标采购项目信息在兵团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公告、公示。

三、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承接授权及政务服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兵团司法局从自治区司法厅承接部分授权事项,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经各业务处室梳理汇总,按照兵团统一要求在兵团门户网站公布了相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国家司法考试等26项的职权名称、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

四、 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1. 目前主要通过电话方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基本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答复申请人,未接到申请人投诉。

2. 政务信息公开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3. 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及时主动方面还需加强。由于机构不健全,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主动。局门户网站、新媒体等,信息主要来源于各师司法局报送信息,机关各处室报送信息数量偏少,如《矫治戒毒》、《人事信息》等栏目更新需加强。

二是报送信息范围不够广泛。报送信息为日常工作动态,提供兵团司法行政相关业务政策解读、人事公开、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类信息数量偏少。全年我局未参加或召开新闻发布会、未发生舆情回应。

三是公众参与和在线办事方面需加强。虽然依托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了留言、调查等模块功能,但服务应用情况仍需加强。与公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还有差距,网上办事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频率需进一步提高。

六、 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权威性和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针对2018年工作弱项,切实加强各类政务信息报送,加强统计数据、政策解读、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公开。

二是加强在线办事功能建设。以兵团建设“一网通办”的网上办事大厅为契机,积极配合做好调研摸底。全面梳理本系统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服务事项,梳理业务审批流程,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推动和实现行政服务司法局分中心与兵团网上办事大厅的线上线下融合。

三是继续落实好2018年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局法制办牵头做好清理并公开职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一律取消,推进“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局法援处落实整合兵团12348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加强12348热线日常值守管理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