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民法典颁布两周年——十三师新星市多频共振奏民法典宣传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第十三新星师市司法局 编辑:门烨辉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钱志刚、 崔利红

自兵团要求以“民法典进连队(社区)”为重点,在全兵团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以来,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统筹部署,点燃全民学法用法热情,以“典”带面打造系列“零距离”普法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民法典“法治声音”,推动民法典浸润人心,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多频共振奏民法典宣传最强音。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533

阵地宣“典”不松懈,集中宣传“亮”起来

日前,红星二场司法所利用场赶集日的机会,开展“普法进集市”宣传活动。向摊贩、来往人群发放《民法典》知识手册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等,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523

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辖区团场充分利用“赶集日”,节日聚会,联谊活动等契机,到集市、社区、核酸检测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给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自5月份以来,已经举办民法典宣传活动30余场。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次。

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做好指尖学“典”

“无儿无女,老人怎么办?关于“意定监护”你必须要知道........”微信公众号“法治新星”里告诉你答案。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并掌握《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托微信公众号“法治新星”、抖音账号“法治新星”“法律直通车”微信、微博平台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等开设线上民法典学习专栏,通过推送图文、典型案例、普法视频等形式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指尖普法轻松学,让广大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根植法律信仰。   

           微信图片_20220609173402微信图片_20220609173433

微信图片_20220608115835

宣讲活动遍地开花,讲座释“典”学起来

连日来,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多场《民法典》宣讲活动,邀请法律专家到社区、学校、医院等进行《民法典》知识宣讲。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652

红山农场司法所干警走进红山农场医院,重点针对《民法典》第七篇侵权责任第六章医疗损害责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高医院医生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红星一场司法所到红星农贸市场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并在活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本次活动发放法律宣传折页400余份,受教育人数6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20608120022

淖毛湖司法所人员在辖区多个社区进行《民法典》宣讲,加大职工群众对《民法典》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受教育群众3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638

红星二牧场司法所在红星四场第二小学举行了“民法典进校园 普法宣讲活动。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民法典》知识,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此次活动受教育人数350余人。

微信图片_20220607183632

截至目前,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已经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法治讲座20多场,通过《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活动,提升了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使《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为推进十三师新星市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菜单式”普法宣传效果好,

 十三师新星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菜单式”普法宣传工作模式,主动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实行“看单点菜”,以“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的形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609111331

辖区各团场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动漫宣传片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标语。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入户摸排“走”起来,以“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的形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教育。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建设等融合推进,打通了法治宣传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